你躺在一片草原上,稍微起身往前看,有棵樹,樹的後方有片大花海,花海上有兩個人在聊人生大道理,花海左後方有座山,那座山的右後方又一座山,兩山間有顆橘紅的大夕陽;當你離開這場景時,你會記得那兩個人談的大道理,還是這複雜又美麗的畫面呢?



今 天看了一代宗師重新剪輯然後加上3D效果的版本,原版我沒看過,只是聽說這版本是剪接的比較流暢、娛樂性比較高的版本就去看了,這是部美的神奇的電影,可 以感覺得出來王家衛在每一個畫面的都花了很大的心思,把演員拍的演員很美、服裝很美、場景很美、配色很美,美到出了點問題,我已經被畫面給淹沒了,很難去 感受那超深的台詞的寓意。片中文戲很多臉部大特寫,但層次複雜得很誇張,肩膀一層、領子一層、臉頰一層,然後背後的窗戶後又一面雕刻精細的牆上裝飾,有兩 人都拍進去的全景畫面更不用說了。畫面上太講究複雜的層次帶來的美感,真的很難讓人去體會片中的劇情。


動 作場面當然也是加了很多效果,大雨下的混鬥,水都快把鞋子淹了;像迷宮的酒樓,邊打邊找接下來要到哪個房間繼續打;雪中的對打又加上火車的蒸汽,各個角度 的燈光讓煙霧裡的影子也有自己的故事。武打的剪接很漂亮,高速的分鏡、大特寫、慢動作互相交叉,誇張的重低音音效,演員的架勢都很有霸氣,非常熱血,在電 影院看得真的值回票價非常過癮。


有趣的是,我也不知道這從頭美到腳的說故事方式到底是好是壞,好處是讓我想多看幾遍,說不定可以發現更多東西,壞處是,也可能發現整部電影除了美之外什麼都沒有,聽說原版敘事時間線很雜亂,如果再看一次我還是會選今天看的110分鐘版本吧,110分鐘的絕美M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代宗師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