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M Wilson的粉絲創作,本篇文章有討論劇情
粉絲海報找好久終於找到好看的,不得不講一下這集的宣傳,不只團體海報,個人海報也都設計得很差,像人物的中心點都是暗的,配色也跟場景很不搭,人物的動作 更有一種把人擋在外面的詭異感,連國外大咖的娛樂雜誌封面都超悲劇,到底是甚麼樣的關係才會讓宣傳部門放行這樣的鬼設計,如果藍光包裝還是這樣,我... 這....算了,這篇心得就電影每個部分我覺得好跟不太ok的部分。
 
先講一下~看到配樂換人本來有點傷心的,沒想到第一集艾倫席維斯崔做的主題曲有沿用阿!!丹尼葉夫曼跟布萊恩泰勒作了些小混音變得更酷更磅礡些,好感動阿!!!
 

●改進空間


先來談談我覺得不太OK的部分。開場戲的部分,我覺得是《美國隊長2》有處理好而這部沒有的,隊長2開頭先慢慢地介紹角色出場後才開始精彩的動作戲,這次一 開場就來個全員出動大戰,先打再介紹發生甚麼事的方式很急躁,就算已經知道史特拉克爵士是誰,還是讓人腦袋有點混亂,更不用說沒複習美國隊長2的人了。而 黑寡婦跟浩克的戲感覺比較偏向在結尾把浩克給孤立掉,但這條線真的沒處理好,連結婚生子都拿來討論了,突兀的很誇張。

鷹眼跟黑寡婦沒個人電影,所以又花了些時間講他們的故事;快銀跟猩紅女巫的部分反而用口述的方式很快帶過,感覺可以花更多時間在他們兩個身上的(當然,還是 比只有一句"我老媽認識會控制磁力的人"好太多)。內心戲的部分演沒多久突然又開始連珠炮式的吵架,一下讓人心情沉下來一下又引人發笑,不過似乎有點忽略 到母語非英語的觀眾,對話很快,稍微恍神你就略掉兩三句話了,而且台灣官方的翻譯頭不對尾的狀況又比美國隊長2更嚴重,不過真的也不好翻就是了,像是 big picture、small picture這些諧音之類的東西,跟好在這部藍光是必收,說不定看英文字幕還看得比較體會對話上更多的趣味。

另外,攝影,我非常喜歡第一集攝影營造的空間感,室內的高度、室外景深等等,不需要看3D也能讓人置身電影之中的感覺,這集少了這樣的感覺。或許是配合較黑暗的劇情,電影中的光源很弱,很多畫面陰影幾乎佔了八成以上,但片中大量詼諧的對話讓這設定顯得沒什意義。

這集看完第一個感覺-熱血,隨後又覺得覺得劇情...好像太滿了。一邊對付奧創,還要一邊為其中幾個角色的關係、感情與未來發展鋪陳,當然,他可以像布萊 恩辛格拍的三部X戰警一樣,只聚焦在幾個角色上,其他人就在背景放能力就好了,但沒有,喬斯威登花很大的心思讓每個角色都能表現到,就算是鷹眼的家人都讓 人印象深刻;他也可以像變形金剛4一樣演個快三個小時(而他有個好理由),但又不希望觀眾感到無聊,讓電影節奏非常快,遺憾的電影就兩個多小時,導演在乎的太多,沒取捨好卻造成反效果,非常可惜。


●喜歡
劇情架構當然跟很多好看的動作片一樣,快速的將角色帶出場後→事件發生→近乎是不間斷的任務來添增緊張感,就算主角們停下來休息後依然有緊急的事情在發生, 從奧創誕生後主角們就追著他跑,就像上跳上一輛疾駛的列車,到終點站前好幾站都過站不停。而整個事件看起來似乎都是繞著史塔克轉,但隨著在其他人戲份的編 排上,讓電影完全不會淪為他的個人秀,史塔克大戰浩克→隊長、鷹眼、寡婦韓國任務,把每個人戲份錯開來增加個別的存在感,讓最後空島的大集合畫面氣勢更強 大,慢動作加上那配樂,燃阿!!!

而女巫惡整大家的腦袋的戲我很喜歡,藉由主角們的恐懼讓觀眾來更了解他們(順便幫索爾續集舖梗?),最喜歡的是隊長的惡夢,他最怕的是"遺憾",失去的那場 約會再也無法成行,再也無法與朋友們重聚,但事情都已經過了,對現在史提夫的影響不大,而史塔克說"沒黑暗面的人不能信任",除了全心全意地維持和平外, 隊長沒甚麼東西可以失去了,但沒東西可失去的男人是最恐怖的。鷹眼家的對話雖然有點像是在幫美隊3鋪陳,但這段衝突點我還挺喜歡的。


來講講幾個搶戲的配角,安迪瑟克斯飾演的軍火販子角色也是意外的有趣的角色,一副"老子什麼鬼都見過了"的霸氣演的很有意思,看他練得那麼壯也有點嚇到,遇 到雙胞胎的戲也暗示他已經看過很多強化人,更讓人期待黑豹了阿!!! 鷹眼的老婆的台詞也很棒-『等你長大後我再跟你解釋,鷹眼。』,沒有無聊的角色,只有無聊的台詞阿! 喬斯威登的作品很多家常閒話式的嘴砲對話,很自然很可愛,永遠看不膩。

動作戲的量與創意性全系列之最,開頭森林戰就來場漂亮又順暢的一鏡到底,而且大多是地面上的畫面,真實感與臨場感比起第一集更棒,不過,那些九頭蛇小兵的裝 備感覺很酷啊,畫面一下就帶過了好可惜。即使預告已經看過,浩克毀滅者初登場時還是很震撼,特效的物理效果處理很細心,每一拳都很有感覺,加上連拳配件跟 手銬等等一些小東西讓打鬥充滿趣味。最愛的是這集盾牌的運用了,看到鷹眼把盾牌丟給隊長,然後空中轉圈再丟出去;之前隊長要自己跳出來幫黑寡婦擋攻擊,變 成直接丟盾牌給黑寡婦用;韓國跟奧創對打時盾牌彈回來後再踢過去攻擊,打電動高速連擊都沒這麼熱血阿;然後看到第一集索爾槌子撞上隊長盾牌產生的衝擊波, 這次拿出來對付敵人拉!!!太開心拉!!!我熱血到快哭了!!!

最佩服的是這次"拯救平民"的戲碼,這類戲碼總是能讓電影中的英雄更有人性,但沒處理好會拖累節奏,在這部之前我覺得最棒的是《鋼鐵人3》的空中救援戲,刺 激又有創意。而復2有著更多拯救平民的橋段。第一場戰鬥派賈維斯去疏散平民;浩克跟浩克毀滅者的戰鬥,史塔克試著要把戰鬥帶離城市,要毀掉一棟樓前還先掃 描有沒有人在裡面,離開南非後派救援隊去救災等等,最後空島戰的大規模疏散更不用講了。更棒的是,這些情節都能跟戰鬥銜接,大大的提升緊張感,而不是拖累 節奏。


『你要去哪?』『去搞點..戲劇化的東西吧。』,整個系列到了這部,終於開始用些配角來製造劇情的高潮起伏,真的是"復仇者聯盟"了,最後福瑞的航母穿越雲 端,戰爭機器加入戰局,熱血感無線飆升,『這就是神盾局?』『這是神盾局該有的樣子。』『還不賴!』,就像《異形2》裡最後雷普利穿上動力裝甲大戰異形母 后,很少電影在最終戰給我這種感覺了,且連美隊2裡面想阻止九頭蛇的小操作員也有露面,好感動。


整個Marvel系列似乎一直有著"反派太弱"的問題,但這點一直都沒影響到我就是了,我覺得演員演得有趣就夠了,比起正邪大戰,感覺很多故事比較聚焦在角 色間的相處。黑暗妖精、羅蘭、這次的奧創,雖然劇情上都沒能把他們處理得很猛,但都被演員演得很誇張,又不老梗,他們只要出現在畫面上就不會無聊,史賓瑟 把奧創演的很像冠冕堂皇的政客,但心智年齡大約是剛進入青春期的小男孩,很希望有人認同他,又很容易被戳到怒點,很多小動作跟垃圾話都讓這角色變得很生 動,總之,我很喜歡原作裡死纏爛打到一個突破天際的奧創,也喜歡電影裡小屁孩式的奧創。


‧總而言之
我覺得電影是一種取捨的藝術,大成本電影更是,好的東西當然要留下來,但太多好東西當然要放到藍光像魔戒來個超級加長版(?),這部太多的支線要顧,太多的 過去與未來要連結,沒取捨好導致質感無法像第一集那樣完整,導致幻視的登場少了些戲劇性,加上結尾奧創是被薩諾斯操控的暗示,某些角度來看復2的過場性質 偏重,但還是有演完一個完整的事件,滿滿的幽默對話,充滿創意的動作設計,運用老角色來製造高潮迭起的劇情,《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依然是影史最熱 血的電影之一。Excelsior!!!

"當你走出這扇門,你也是復仇者了。":★★★★★★★★★[9/10]


演了五部,保羅貝特尼終於能露臉了,本來以為幻視的扮相在真人電影會格格不入,但美術設計處裡的很棒加上貝特尼過去詮釋過很多宗教性質的角色所累積出來的-那股超脫眾生的氣質,言行舉止都很吸睛


從瞞天過海系列就很喜歡唐奇鐸,有出現整個就很開心,表現得比《鋼鐵人3》還多


喬斯威登的電影總是要有女生光腳,這次換蔻碧史莫德,還是覺得她是全系列最漂亮的演員


其實頗期待這角色的...很喜歡這位德國演員的氣質


"我們在對付機器軍團,而我卻只有弓和箭,這很瘋狂,我知道,但這是我的工作",整部電影最棒的台詞








這部看完了,接下來....我的天啊,星際大戰怎麼還那麼久(趴),這幕應該是在致敬第一部R2D2去找路克的片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仇者聯盟 marvel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