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作戲部分小劇透
" 導演尼爾布隆坎普有新作",光是這點就讓我期待到不行了,雖然從預告讓人感到些微微的似曾相似感,讓我有點小遺憾,題材上沒有像《第九禁區》那樣創新,不 過衝著導演仍然讓我第一天早上就衝進電影院,來看從三千萬美金就能拍出科幻動作經典的導演拿到了三倍多以上的預算能拍出甚麼樣的電影,另外也觀察導演的御 用攝影師川特阿帕洛奇的攝影風格,他將在美國隊長續集擔任攝影師。


電影前半段開場沒多久就來段空拍的長鏡頭,不管掃視充滿末世風格的洛杉磯,還是高科技天堂極樂世界,都讓人大佩服其美術設定。洛杉磯大樓裡由於災害的損害, 導致內部鋼筋結構外露,仍然可以看到人們在建築裡此起彼落的生活著,極樂世界一片綠油油的草地與潔白的大理石豪宅與地表成了誇張又美妙的對比,等我購入藍 光後會想在這些畫面暫停,好好欣賞其中的各個細節,場景特效細緻程度近乎鬼斧神工,獨特的攝影風格讓這部片不需要3D也能讓人深入其中。


不過再美麗的特效有時也很難掩蓋劇情上的瑕疵,像是去年的《攔截記憶碼》很可惜的在劇情節奏處理不當讓我對整部片的觀感非常差。《極樂世界》主線劇情不複 雜,主角出了意外必須上去極樂世界,而導演從片頭開始鋪陳,想傳達的貧富差距間的衝突,雖然給我的後勁不夠強,但以一個後半段快節奏的科幻動作片來講,這 樣的劇情已經處裡的很好,不像《鐘點戰》那樣給我股莫名其妙的感覺。 不過一些科幻設定的小瑕疵還是會讓人忍不住提一下,像是這麼巨大的太空站怎麼會沒有自己的防禦系統?而要靠在地球上的探員打下非法入境的移民飛船,這樣極 樂世界要如何應對一些像是隕石之類的太空災害? 連個防空炮之類的都沒有? 不過最讓我感到可惜的是角色的設定,很多角色定位模糊,彼此間的衝突火花不太夠。


主角馬克思設定上跟《第九禁區》的維克斯非常相似,兩人都是捲入大事件的小市民,而馬克思的個性上就死板了點,不像維克斯那樣神經質又有趣,雖然他有個很久 以前所下的承諾必須完成,但在過程的鋪陳上少了點氣勢,變成因為一些突發狀況所以他必須去完成這個承諾,讓我少了點感動。 大概也礙於主角個性的設定,整部片都愁眉苦臉又不像《神鬼認證》裡那樣充滿殺氣,麥特戴蒙的演出上有些橋段演不太上去,好像不知道該怎麼發揮感情,跟導演 間默契的契合度比不上沙托科普利,可以感受得出來年輕導演跟這類演技巨星配合上真的不容易拿捏到好,雖然他的造型在有些情況好像科學怪人格格不入讓畫面很 有趣,。


動作場面的安排讓我意外的慢動作鏡頭蠻多的,很多導演覺得慢動作會拖慢節奏所以都不愛用,就連最愛用的史奈德在拍超人時也都不用了,布隆坎普先前拍第九禁區 時也幾乎都沒有用到慢動作鏡頭,本片中有幾幕槍戰還有近身格鬥的慢動作處裡的非常棒,爆破雖然沒搞得很大,但氣勢很強,可以從慢動作畫面感受到那衝擊感。 強化裝甲的對打得很夠力,最後王戰長度剛剛好且很過癮,也用了很多肩膀式的鏡頭,畫面呈現上臨場感非常棒。片中科幻武器很少,除了盾牌還有雷射槍外少了點 驚喜,而這兩樣在預告就演出來了,但有些人被轟成碎片的畫面還是會讓人目瞪口呆一下,忍不住喊了"WOOOOW!!!"。(圖上這把槍外型好像電玩《除暴 戰警》裡的高級探員步槍)


沙托科普利的演出是這部片的精華,有別於一些讓人毛骨悚然(蝙蝠俠的小丑)或是氣勢強大(闇黑無界的可汗),科普利演了一個怪裡怪氣又暴躁的很有個性的反 派,相當怪異的口音配上有點瘋狂西部牛仔的演出方式,搭出了相當奇特的演技,絕對會為了他再多看幾遍阿! 艾莉絲布萊嘉是演員這環最可惜的部分,話說除了《終極戰士團》外,她在《我是傳奇》還有 《索命條碼》裡只要出現在畫面上就給我股無聊的感覺,雖然她的外型很適合本片這種世界背景,有種絕地求生的女強人氣質,但只要她的戲份一出來,我就希望時 間能過快一點...


第一次演這種大成本動作片的奧斯卡影后茱蒂芙斯特,也是這部片我相當期待的部分,演起這超勢利眼的高官角色卻沒有落入俗套,不像其他電影有類似的角色就只 是"討人厭的老女人",芙斯特演的氣勢十足,雖然她的角色動機不夠鮮明,但尖銳的演技能凌駕在角色魅力之上,真的是非常非常棒的演員。近期一直演反派的威 廉費區納在這部片也是演反派,但剛看完他在《獨行俠》演的大壞蛋,反而在這部戲份很少,這種小角色不太需要用到他,我反而比較希望他能演幫助主角的那位駭 客"蜘蛛"。


動作場面編排上,很多八、九零年代阿諾常演的些科幻暴力動作片的感動導演掌握到了,血該流的髒話該罵的地方都有演出來,機器人的對談、亂槍把人轟成碎片等等 感覺也是在向保羅范赫文的幾部電影致敬,特效上場景細緻程度一流、機械士兵的動作處裡非常流暢(希望它們戲份多點說),雖然劇情後勁不足且有些橋段小悶, 許多角色的劇情設定都很不明確,演員只有其中幾位表現比較亮眼,組合上整體少了點火花,但導演尼爾布隆坎普那血淋淋又諷刺的大膽創作風格,在這觀眾至上的 年代絕對是值得珍惜的。

星星數:★★★★★★★★[8/10]


巴西的經典警匪片《精銳部隊》系列男主角Wagner Moura 在這部片演個極力幫助他人的駭客老大,但這造型還有他有點小混混的口音讓我莫名的有種反感的感覺...


很喜歡這機器兵,那拼裝的設計感覺帶入了很多導演的個人風格


超跑布加迪置入行銷了~變成飛船


東瀛戰神GTR!


哮狼好帥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極樂世界 第九禁區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