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雷注意,海報作者Matt Ferguson,復仇者全套藍光集裡的藝術插畫也是由他繪製
滿滿的黑色幽默與一個死嘴砲,有誰能比沙恩布萊克更適合來執導鋼鐵人這角色呢?當時第一集一直謠傳可能會是昆汀塔倫提諾來拍,在看過沙恩的成品之後我大概可 以想像昆汀來拍鋼鐵人是甚麼樣子,雖然這只是沙恩布萊克當導演的第二部片,但風格大膽外放不輸很多經典大導演,目前MARVEL系列個人風格玩得最兇的一 位導演非他莫屬了!


當片頭響起20世紀末暢銷榜首的I'm Blue配 上MARVEL的LOGO時,那詭異與歡樂感的夾雜莫名的有趣,這首歌剛好也配合了那年代與當時東尼身邊幾個人的心境,正值千禧新年,每個人的抱著遠大的 理想在這展覽會推廣自己的計畫,東尼的高傲與漠不關心的態度就將這些人心情推落谷底,不過導演並沒有用些很黑暗或很沉悶的敘事方式去呈現這些故事,而是不 停的用詼諧的對話還有歡樂的節奏,形成強烈的對比讓我反而更同情這些角色的處境,這會是個很嚴肅的故事,但每到一小段都會有個小幽默讓人發笑,整部片一路 都維持著這樣的氣氛,一會嚴肅一會讓人捧腹大笑,彼此間誇張的落差讓人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導演在劇情編排還有節奏上真的是奇才一枚。


另外,雖然是3D,但看得出來導演很愛些90年代風格,不論是場景的選擇、畫面的色調還有鏡頭呈現方式,劇情上有很多熟悉的老片元素,沙恩又啟動他的老本 行,精神異常、綁架、還有在聖誕節發生一堆鳥事,都讓故事有個有趣的背景。內心戲處理的很好不無聊,但給我感覺還不夠深,可能就是快節奏還有一堆幽默的笑 點讓我很難去感受到,說不定再看一次就會比較有感覺。而反派上很多人可能不太喜歡這樣的設定,但我個人算是能接受的,相當年玩MARVEL的電動《終極聯 盟》對付滿大人一堆誇張的能力打到快煩死,而電影裡的設定給我感覺就像被開了個有點惡劣的玩笑但自己也跟著笑,這幾乎是惡趣味的B級片才會出現的惡搞故事 情節竟然就這樣大玩特玩,不得不佩服導演大膽成這樣,更佩服MARVEL高層願意讓他這樣玩,連蓋皮爾斯在漫畫展的發言"我的戲份只是客串性質",演員都 聯合起來都一起耍觀眾阿!


動作場面我覺得是MARVEL目前保護級的電影到現在最暴力的一部,由於這次的反派打不死加上又不會噴血,所以轟炸、斷肢或把身體轟個大洞的畫面都有,玩的 打鬥技巧也更多樣更誇張,不管史塔克還是賈維斯在操控馬克42時,常常笨手笨腳還一直四分五裂好像在看《快樂樹朋友》一樣好歡樂。豪宅被摧毀的那段戲讓我 看到咬緊牙關,緊張感爆表阿,掉下懸崖的畫面好震撼。好幾段沒穿鋼鐵裝的動作戲也很有意思,強調史塔克不需要靠鋼鐵裝也可以做很多事,『脫下盔甲後你還剩 下什麼?』,雖然當時面對史提夫的問題史塔克自以為幽默的回答頂回去,但他自己也很清楚那時所講的不是真的答案,鋼鐵人3整部片則是完整的回答這個問題。


最後大戰可惜特大號的伊果只是來當柱子沒戰鬥到好可惜,但其他一大推不同功能的盔甲跟著敵軍大混戰真的太歡樂了,有些看起來是工程用的也來戰鬥,創意滿點, 且有來有往,鋼鐵軍犧牲了很多隻,雖然時間是晚上,但流暢又豪邁的運鏡還有打光效果真的看的相當享受!還有齊力安也是超耐打,打到一直爬起來,好幾次把全 副武裝的史塔克壓著打,話說他從火堆裡走出來時好想歡呼阿,蓋皮爾斯太帥拉!!!


其實我一直都沒有特別喜歡小勞勃道尼,但看他演戲真的是很享受的事,嘴巴很賤,不在乎很多事情,我們身邊有這樣的人時可能不會喜歡他,但看電影時會很喜歡這 類角色,因為這類角色讓文戲太有趣,剛好小勞勃道尼天生有點玩世不恭的氣質一直給予這角色鮮明的形象,不過我相信還有更好的方法呈現史塔克這角色,畢竟他 是個很複雜、內心也有很多黑暗面的人,小勞勃道尼感覺不適合詮釋這樣的個性。葛妮絲派特洛都40歲了還演的這麼有活力真是不簡單,連後面暴走都還這麼有氣 質真是更不簡單。從看過《瞞天過海》後就很喜歡唐奇鐸,但兩集下來他的角色也太可憐,盔甲一直被駭,根本沒捨機會看他對付敵人,不過這次沒穿鋼鐵衣時的動 作戲反而更多,雖然除了救一下總統沒幹到甚麼事,但給我感覺還是好熱血。


替賈維斯配音保羅貝特尼從第一集到復仇者到現在第三集,無疑都是讓電影更有趣的大功臣之一,平常閒聊嘴砲一下,在戰鬥時講句話或是計時倒數,不論在幽默還是 動作戲的緊張感都有大加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他的聲音好動聽,整個超舒服的,在復仇者裡最後提醒史塔克要打電話給小辣椒讓人為之動容,這次還在危急時刻自 己出手拯救史塔克,那句"先生!請深呼吸!"加上保羅貝特尼溫柔的口吻,讓我超感動的!這麼替人著想的AI!如果有史上最具人性AI排行榜的話跟《月球》 裡的GERTY有的拼阿!


詹姆斯巴奇戴爾飾演反派打手艾瑞克,話說我一直把他跟休丹希搞混,想說浪漫小生怎麼會來演這麼跩這麼壞的角色,他在二戰影集《太平洋戰役》飾演主角,今年接 下來兩部大製作《末日之戰》還有《獨行俠》他也都有參與,預告沒捨他的戲分,但片中真的超搶戲的阿,蓋皮爾斯發威前都是他在耍狠。蕾貝卡霍爾很可惜的成為 電影快節奏的故事進展下,角色深度被犧牲的一環,我相信後續影碟收錄的刪減片段應該會有更多她的戲分才是。而班金斯利最近演好多喜劇,沒想到演這部也是整 個形象都沒了阿,好個戲中戲把觀眾耍個團團轉阿!真是一絕。


老皮好帥阿,過去都演些奸角類的蓋皮爾斯這次演的反派好霸氣阿!還打到半裸秀下拍《天外封鎖線》時練出來的肌肉!跟史塔克嗆聲時氣勢一點都不輸人,會噴火的 老皮好帥阿!!!而他帶領的組織AIM在漫畫裡都是一堆穿著黃色防護衣被打好玩的小兵,這次是一群超耐打,把鋼鐵裝當紙糊拆的超人阿。


整部片就是層層驚喜與歡樂,故事上也為第一集還有在復仇者發生的事做個總結,史塔克生理上心臟的問題,心理上自我認同的問題都獲得解決,配上相當多古早卡通結局都很愛用的系列回顧片段,再加上布萊恩泰勒熱血又慷慨激昂的配樂,感覺比很多系列的完結篇更有完美大結局的感覺,總之,在這歡樂的聖誕節,有製造商作的 一堆玩具,也有人快樂有人失落,但別太嚴肅,好好享受佳節氣氛。

劇情:7
演員:8
熱血:8
配樂:9
創意:9
蓋皮爾斯:9
保羅貝特尼:10
星星數:★★★★★★★★★[9/10]

老皮好帥!


帥氣反派


記得識別證!強費如提到他喜歡當演員勝過導演也不只一次,他當演員真的很討喜


電影中不時響起的主題曲,布萊恩泰勒之前也替《浴血任務》系列做過配樂,包括這次的主題曲我都很喜歡,當時第一集就該找他當配樂師阿


片尾的曲子也有以前動作影集的那歡樂氣氛


布萊恩泰勒不當配樂師也可以去當模特兒阿,本人超帥氣


藝術海報細部放大


最後,滿大人暢銷專輯"十戒亮晶晶"發行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VEL 鋼鐵人3 蓋皮爾斯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