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劇透,來聊聊吧
終於看完今年最期待的電影第二名!在電影院座下來時心臟一直跳,沒想到看完後跳得更用力!小時候幾乎都在看超級英雄卡通,X戰警、正義聯盟等等,很多有著大 機器人的日系動畫都沒特別在追,我想主要就是那機器人造型不合我味吧,真正愛上大型機甲是因為遊戲《機甲爭霸戰》 ,完全迷上那遊戲裡粗線條又大方的機甲造型,尤其是流星虎(Nova Cat)這台機甲,話說澳洲衝鋒號就有點類似這台的設計,其實整部片機甲的結構還有基地的美術風格都很接近《機甲爭霸戰》,而駕駛的盔甲設計很像《質量效 應》,真的很愛這類的風格,且吉勒摩戴托羅先前執導的電影我也都很喜歡,這部片讓我期待了超久阿。




話說看之前看到兩個多小時的片長,加上跟很多特效大片比起來不算太高的電影預算,有點擔心電影路線是打得不多,然後一直在介紹世界觀,但片子用很巧妙的方 式,在片頭大概五分鐘介紹了非常多的背景設定和世界觀,然後馬上就讓主角出任務,讓觀眾能快速的了解整個機甲的操控、還有戰鬥方式,片頭哥哥的很早就領便 當,靠著主角查理漢納的演技讓我可以感受的到他哥哥是非常重要的人,比起《超級戰艦》裡主角哥哥戲份那麼多,結果死的一點感情都沒有好上很多,只有泰勒基 奇吼一吼就沒了感覺很差,很多人說演主角的查理漢納演的不怎麼樣,我覺得其他大型商業片的年輕帥哥比起來他已經非常棒了,有點日系少年的熱血外加點老美的 粗曠,這主角真的選的不錯,至少讓我在片頭就喜歡上他了。



對我來說這部片的劇情是靠著演員的表現讓他變得更有趣,一部科幻商業片就該如此,不是一直介紹他的世界觀,花很大的篇幅去講述一堆反派的陰謀論之類的,戴托 羅在這方面的取捨真的做得不錯,有些該交代的是快速演過去,畫面上的色調呈現也可以讓人感受到一種獨特的末世風格。從片頭造牆的工人就可以知道人們的生活 被怪物搞得非常辛苦,靠著新聞片段從平民的角度去感受怪獸還有機甲的巨大,話說我最喜歡的片段是在基地裡一群工人穿梭在機甲腳下,角色們遠遠的仰望機甲的 動作,這充滿生氣的畫面讓我融入在其中,且感動萬分。


戰鬥場面從第一場就可以體會到導演所說,想讓吉普賽危機看起來像個美國牛仔,從打架的大動作還有把砲架在腰間開槍的動作,都讓這機甲充滿特色,一種桀傲不馴 的性格,即使他的外型上並不是全片裡我最愛的,甚至還會排到倒數,但以一個主角機甲,他真的熱血的非常稱職。香港一連串的戰鬥是片中的精華,也為機器人科 幻片的戰鬥劃下一個新指標,就差在俄羅斯跟中國只秀個兩手就被滅了,中國的赤紅風暴還可以看到一些招式,俄羅斯的艾爾發怎麼就一直揍而已,都沒造成甚麼傷 害就領便當了阿,超想哭的,要是能搞到更多的預算,我想導演也會讓他們打得更多吧。


而主角一登場著就氣勢突然都不一樣了,剛好一隻怪獸離開,變成一打一的局面,打到碼頭上用一堆貨櫃纏鬥,看到那手肘推進器時我手還跟著舉起來揮了,太嗨了 阿!大戰好幾回合把怪獸打掛後還補了好幾槍,徹底至於死充滿古早動作片以暴制暴的氣勢。城市裡跟另一支的戰鬥又更加的剛‧狠‧猛!一手插進怪獸的嘴巴然後 把喉嚨扯下來,連續拳拳到肉的重擊,不停的用各種招式重傷怪獸, 然後還一路打到天上,深藏不露的吉普賽危機,在最後一刻秀出屠獸劍用慢動作把怪物砍成兩半時,我下巴已經掉到地上了,那畫面真的好帥氣阿!


最後大戰就可惜招式沒那麼多了,被一群強怪壓著打,但我特別喜歡那股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為了人類的未來犧牲奉獻在所不惜的感受, 讓我想到《世界末日》裡布魯斯威利跟著該死的石頭同歸於盡的氣勢,夠狗血夠感人。可惜片中重要的大戰都在夜間跟海底,如果像片頭澳洲衝鋒號一樣在風光明媚 的天氣下登場就好了,選夜間大概就是想要用燈光的效果強化機甲的巨大感,還有怪物身上一些螢光的特色吧,不過電影裡的戰鬥真的讓我熱血到飽了,心臟一直狂 跳,要是續集能有更多日間的戰鬥且打得更久,我會在電影院裡昏倒吧。


劇情上主要是主角跟上司同伴的相處,還有科學家企圖了解怪物的目的兩個主線,這真的是要考驗導演的功力,執導與選角上一個環節沒處理好就會讓質感降低很多, 我得承認這部片的文戲上的處理不及同樣是科幻大片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沒那麼有趣,沒讓我從頭到尾享受這部片的每一刻,不過,一樣不會沉悶,演員 的選角可以感受到一股復古情懷。講直點,像是澳洲還有俄羅斯的駕駛等,都感覺像是90年代的暴力熱血動作片會出現的演員,雖然沒有太多背景,但角色的特色 都被演員的外型、外放又誇張的演技呈現的相當有趣,從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先前的動作片《刀鋒戰士2》就可以發現他很喜歡這樣風格的演員組合。


《老闆不是人》裡的查理戴的戲份也可算是觀眾會不會喜歡這部片的關鍵,這是很外放又搞笑、戲份又很重的角色,如果觀眾不喜歡他就會在文戲上給他多扣點分,我算 是喜歡的,感覺就是導演將自己對怪獸的愛投射到這角色上,對怪物有著誇張的熱情,甚至還給牠刺怪物的刺青。很多在別部片只能演替身或化妝都看不到臉的演 員,在戴托羅的電影戲份都挺搶眼的,像是演情報官"天同"的Clifton Collins Jr.,在很多部片就是演反派打手,或是挨打的小混混,還有Robert Maillet,超過兩公尺高的他在別部片幾乎都是演怪物,在這部飾演俄羅斯駕駛。而朗普曼演的漢尼鈸周我想大家都知道他在影射一個殺人魔角色。雖然台詞 都很少,但一整群名氣不高外型卻很性格的演員組合,讓整部片有了獨特的風格。


在上映前很好奇女主角菊地凜子先前在其他電影的表現,所以找了《火線交錯》還有《騙行無阻》來看,真的是實力演技派且又很大膽的女演員, 其實《環太平洋》這種有那麼點萌呆氣質的角色給他好像有點怪,畢竟已經超過30歲了,但這髮型超適合她。第一次開口時讓我有種這聲音好像另外配的感覺,還 好聽久了就習慣了,看幕後才知道她講英文真的就是用這種聲音,講日文時就低沉許多。角色設定上不會太單薄,雖然沒有真的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但一舉一動可 以感受到導演真的對日本動畫頗有研究。
(我懷疑其他較大牌的日本演員都被找去演金剛狼了,所以只有她一個做代表XD)


一個我常看的美國影評提到伊卓斯艾巴飾演的元帥這角色時特別興奮,還直說即使那部片很爛,伊卓斯艾巴還是可以演的超棒,同感阿! 還好《環太平洋》很棒,而且他也是讓電影更好看的大功臣,長輩以及軍人的氣勢很強大,在女主角的回憶片段裡,他從戰狼探戈的駕駛艙爬出來,背對著刺眼的光 芒,那剛柔並濟的眼神讓我熱淚盈眶,這畫面真的感人到不行,對我來說他算是整個故事的核心角色,伊卓斯艾巴真的是非常被低估的實力派黑人影星,真希望可以 特地為他的角色拍個前傳。
(話說他在這部跟《普羅米修斯》都在自爆XD)


《環太平洋》沒有愧對他的標語,"壯大或滅亡",澳洲父子檔的父親那句"我們可是這城市跟怪物間的最後防線!你要不是繼續躲在這裡,就是拿信號彈跟我出去幹蠢 事!" ,更可以感受到這群戰士都是拼死命在捍衛人類的未來,氣勢之強大、感人。香港大戰時間夠長,也不會有種重複感,在有限的預算下打鬥設計已經非常的有誠意。 片中感情戲有種復古情懷,麥可貝當年的《絕地任務》還有《世界末日》裡的特色在現代沒想到是戴托羅把它發揮得更好,粗曠的演員,豪邁的演技,振奮人心的演 講,有點狗血的大犧牲等等,都替電影的氣勢強化很多。雖然主角機甲是美國一枝獨秀,但角色還有很多世界觀設定的名詞都有結合亞洲的特色,融合各國的風格, 感受的到是部無私的電影。最重要的,我小時候玩玩具的童心都回來了,手肘推進器還有裝在胸口的飛彈等等的設定都超熱血,真的要佩服戴托羅快五十歲了還能抓 住那種感動,真的是大師級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謝謝你。


星星數:★★★★★★★★★[9/10]



小檔案
1.吉普賽的設計是參考二戰時的美軍戰鬥機
2.導演說是啟發自鐵人28號與哥吉拉,加入些類似福音戰士的設定是另一個編劇的點子
3.伊卓斯艾巴的角色原本有打算找湯姆克魯斯來演
4.片中替電腦配音的正是Ellen McLain,傳送門中的GLaDOS
5.朗普曼第五次與導演合作
6.製片預算180,000,000美金
7.導演在拍這部片前原本要拍哈比人,但整個製作行程拖得太長,擔心壓縮掉太多他的事業發展後退出,也讓他有機會能藉著這部完成童年的夢想

駕駛員圖集

 

話說這樣的演員組合讓人很容易想到星際爭霸戰的主角群,除了外星人外,幾乎每個族群都包括到了,除了少了點歐洲人,可惜礙於電影世界觀的設定,不然以常理來看,嚴謹的德國工業絕對能造個超強的機甲獵人吧XD

衝鋒號-父子

吉普賽-情侶(?

暴風赤紅-三胞胎

車諾艾爾發-夫妻 (兩個演員其實都是加拿大人




好希望續集能有一台造型跟煙囪哥一樣的機甲阿,或是華納開始製作動畫影集講些早期的故事也不錯,這鮮明的科幻世界觀值得出更多的作品


老美風格更重的《機甲爭霸戰》,希望能早日上大銀幕阿,好愛流星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太平洋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