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級劇透, Behance繪製的粉絲海報
看完《成人世界》腦中馬上冒出來個想法是-我剛剛好像看了一部卡通,但又沒卡通那麼有趣。最早這部開拍的消息出來時類型被歸類在喜劇,一直想說尼爾在《第九 禁區》的黑色幽默是挺有趣的啦,但拍機器人喜劇?那不就是又一部《霹靂五號》嗎?我不是很愛《霹靂五號》除了機器人很可愛之外,其他沒什麼讓我喜歡的地 方,但看到《成人世界》的預告似乎依然是部科幻冒險讓我期待值大增,沒想到結果是多頭馬車不知道該往哪奔...
 
就直接拿些我很喜歡的機器人電影比較一下好了,相信大家都很愛布萊德柏德在上個世紀結束前拍的《鐵巨人》,短短的片長不乏漂亮的美術與充滿趣味的劇情,尤其 是那看幾次哭幾次的結局-『你可以選擇你要當什麼。』『我要當超人。』,台詞很簡單卻充滿力量,加上是卡通動畫的關係,我們對那反派探員也不會太認真,這 就是卡通的一大優勢吧。而威爾史密斯的《機械公敵》劇情張力加上明快的節奏,讓這部片也是百看不膩,威爾史密斯喋喋不休的自言自語讓人會心一笑,巨星魅力 完全不會被整部片明亮的美術、跟滿滿的特效給蓋過。


跟《鐵巨人》比起來,真人電影用《成人世界》這樣的方式呈現就一股很彆扭的感覺,休傑克曼演的反派就非常無趣,很多小人行徑讓我不知道這時候該笑還是該摸摸 額頭就算了,而且一個工程師在辦公室上班隨身掛把槍幹嘛?我知道你是退伍軍人但你現在是工程師阿!導演好像很怕大家不知道他是反派。而人類跟恰皮相處的過 程真的也遠不如《鐵巨人》那樣有趣,劇情的情緒上很不夠力,電影尾聲時的剪接太過迅速,很難勾起我的情緒,漢斯季默的配樂也沒幫到什麼忙。


雖然找了很多不錯的演員,但從《極樂世界》加上這部,我真的覺得尼爾真的不太會帶演員,帶法似乎是"你們自由發揮,我負責搞特效就好",當沒有像《機械 公敵》裡的威爾史密斯這樣氣場強大的演員,而沙托科普利躲到特效後時,《成人世界》整部片演員表現又比《極樂世界》又更低了一階級,當我以為麥特戴蒙愁眉 苦臉貫穿全片已經夠慘時,《成人世界》一群不知道該搞笑還是該認真演的演員更恐怖,雪歌妮維佛的角色誰來演都行,戴夫帕特爾演的也很尷尬,好像不知道自己 在幹嘛。且據傳由歌手飾演的忍者,表現太差導致導演砍掉他很多的戲分,我覺得砍的還不夠多,沙托科普利該來演這真人角色才對阿! 這部片也再次證實了找歌手演戲真的不是好點子。


如果想把《成人世界》當科幻冒險片看的話,在劇情節奏的掌握,跟動作戲的精彩度也都不如尼爾的前兩部片;《第九禁區》的機甲大暴走,《極樂世界》的Boss 戰,都讓我看得很過癮,這部除了開頭的機器警察攻堅我還挺喜歡的外,其他部分真的比較沒甚麼特別的地方,結尾跟雙足基甲的混戰,大部分時間一直飛在空中丟 炸彈,感覺很空虛。不過我很喜歡片真的美術設定、有些很酷的裝備跟機器人,動漫迷應該都可以看出片中機器警察的設計很像《蘋果核戰》的布里艾諾斯,劇情也 有點類似《攻殼機動隊》,導演有表示他是這些作品的粉絲。

總之,不是說想走卡通路線的電影不好,看看《星際異攻隊》從頭胡鬧到尾,又搞笑又感人多完美阿,但真的沒處理好就會變成像《成人世界》這樣,整部片定位尷 尬,讓人不知道要用甚麼樣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如果他繼續走《第九禁區》那樣誇張又直白的路線,或是找個比較會處理喜劇部分劇情的編劇,說不定還可以讓影 迷在電影院有個更快樂的時光。

星星數:★★★★★[5/10]


Tim Anderson繪製的粉絲海報


導演替異形製作的美術設計,他將執導第五部異形電影,尼爾表示新劇情將會無視第三、四集,從第二集開始繼續雷普莉還有希克斯下士的冒險,選這故事我覺得這是好的出發點,很喜歡科幻陸戰隊的設定,但演員不好好找的話又會再次掉進他最近這兩部片的窘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世界 第九禁區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