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電影類型非常地不主流,觀眾評價毀譽參半,但我超愛
在觀賞之前,看到預告以為會是像另一部讓我看到快昏倒的《駭速快手》,而我錯得很徹底,從《活人牲吃》、《終棘警探》之後,艾德加懷特證明了就算少了賽門與 尼克這兩個活寶,他還是能拍出大師級的電影,這部電影改編自作家Bryan Lee O'Malley在2004年所創作的漫畫《Scott Pilgrim》,有點日系的人物造型配上美系誇張的色調和線條,以及有趣的故事,讓導演早早就開始構想電影的劇本,據說在這過程中,昆汀塔倫提諾也有給 予艾德加一些意見,昆導在看過成品後也表示他非常喜歡。


故事主軸很簡單很惡搞,打倒七個邪惡前男友(有個女的就是了)聯盟,但從導演用一堆超無營養又有趣的垃圾對話,讓這主軸只是個背景,真正的主題在於史考特與女主 角間的愛情,以及他面對身邊朋友的各種態度,從一段打鬥戲裡,朋友直接丟下他去吃宵夜的態度可以看出,史考特跟樂團的人看起來是朋友但其實也沒說處的很 好,面對女友自己想提出分手又不想辦黑臉的掙扎與逃避,在麥克賽拉有點神經質的詮釋下,各種沒自信的小動作,還有對很多事睜隻眼閉隻眼的態度都被他演的靈 活靈現,雖然這演員人氣頗低,但不得不佩服他真的很能演。


全片的幽默是比較偏向導演之前作品的英式幽默,讓我大笑的地方不多,但很多挖苦又無厘頭的對白,各種幽默和諷刺都讓我會心一笑,整部片連尷尬的橋段都處裡的很討喜,沒有任何一刻讓我感到沉悶,另外,電影為了維持在保護級,有幾個需要靠罵髒話才能強調角色氣勢的地方,直接用黑布條遮住嘴巴還有雜音帶過, 但電影的性暗示也不少,像是女生唸"Come"的時候念得特別用力,男女同性戀的議題在片中也都有做點諷刺和探討,讓文戲非常的耐看,每次看都能感受到些 新鮮感。


電影不時穿插誇張的卡通圖案特效,與冬天時荒涼的多倫多成了強力的對比,超突然的剪接,角色滑行平移,抖音的講話方式等等,這些很卡通的元素被導演整合 的非常棒。史考特與3號還有5、6號前男友幾乎只有特效的打鬥,靠著配樂還有充滿層次感的色彩令人非常驚豔,但動作場面真正讓我感到精彩的,不是這些誇張、鮮豔的特效,而是演員俐落的動作還有充滿活力的運鏡,史考特跟2號前男友的替身們有段一鏡到底的對打,左右的搖晃配上迴旋踢,還有跟7號的部下們有段鳥瞰畫面的兵器戰,畫面美輪美奐且力道十足,從來沒想到這麼卡通的打鬥場面可以讓我看的這麼過癮。


圖上的卡通圖案就是原著裡主角的造型,艾德加懷特在看過喜劇影集《發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後就決定找麥克塞拉主演,他看起來不像搖滾明星、也不像是會打架的人,我看完這部片後也沒喜歡他,或想去找其他部由他主演的電 影,但麥克塞拉的演出風格正好就符合整部片所要呈現的特色,憂鬱的氣氛中帶點熱血,內向的態度中帶點勇氣,導演將這演員的演技運用的非常完美,即使這部並 不能把他捧紅,但他的表現讓這部片的成果獨樹一格。


名子打完就快霸佔一行的瑪莉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圓潤的臉頰配超大的眼睛讓他看起來就是活生生的卡通人物,片中懶洋洋的講話方式還有一副沒睡好的表情,都充滿 魅力,相當稱職的女主角。以《小鬼當家》系列成名(最近負面新聞一堆)的麥考利克金的弟弟-基倫考克金,在片中演出主要角色,在片中飾演史考特的同性戀室 友,平常看似漠不關心但又常給史考特很多正面的鼓勵,應該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最棒的同性戀角色吧(笑)。


電影中其他像是樂團的幾個朋友不起眼,但是也很搞笑,有些角色感覺就是特地要讓人覺得"他不重要",即使他們的背景有帶到一下,但都是在非常快速的剪接下提 到一下而已,其他時間就是在耍白癡,這幾個角色白目的行徑,比很多純惡搞的搞笑片還有趣。 整部片最偉大的角色應該就是亞裔演員艾倫王演出的二號女主角-小刀了,前半段從內斂到變成忌妒心重的狂熱粉絲,但到了結尾時,會被她的寬宏大量還有樂觀的 態度感動到。


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與7號BOSS的大戰, 『你要為了她跟我戰鬥?』『不!我為了我自己跟你戰鬥!』史考特展現了自尊的力量,仔細想想,我們多久沒認真的為自己做件大事了? 在某些情況下,面對某些討人厭的人,當個渾球不見得是壞事,相信自己多一點,為了自己更勇敢一點。電影在最後也出現了"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梗,而史考特 面對的方法就是了解、接受自己,導演用各種小幽默來處理這些議題,以開玩笑又不模糊主題的方式呈現,艾德加懷特已成為我心目中的大師級導演。


我買到配有中文字幕的法國版藍光,片中特效品質超細緻相當適合收藏藍光,我第一次看時因為結局徹底愛上這部片,看第二次覺得過程變得比較沒那麼有趣,看第 三次更注意其中的對話時才又更愛這部片,我不保證在我推薦後去看的人會喜歡,我有幾個朋友就給了大負評(苦笑),但還是強力推薦,《歪小子史考特》在各種 諷刺性的幽默還有華麗的武打場面背後有著相當正面的人生觀,值得細細品嘗。



1號打鬥戲有參考寶萊塢歌舞片,服裝也很潮XD


接這部片前克里斯伊凡的朋友開玩笑的對他說『這超自以為會演戲但其實根本就不會的角色,根本就是你嗎!』,克里斯伊凡在詮釋《美國隊長》後演證明了自己有能力勝任這角色,但我也挺希望他能多演點像2號這樣白目的反派角色(電影裡的替身打手真的是克里斯的替身


演過超人後過沒多久就沒落的布萊登羅素,他可以把你頭髮的染劑給打下來。話說來抓他的素食警察,感覺是要找常跟導演拍片的賽門和尼克來客串,但似乎拍攝時間衝突,最後找了湯瑪斯潔恩還有小克里夫頓柯林斯客串


飾演四號的梅惠特曼演藝生涯中擔任配音的動畫作品居多,九歲開始就在《拼命郎約翰尼》系列替小蘇西配音,近期則是在《蓋酷家庭》《少年正義聯盟》等動畫系列替多個角色配音


來自日本的齊藤祥太、齊藤慶太兩人演的角色主要就是露個臉跟被打趴而已,也是唯二跟女主角的過去幾乎都沒提到的..


傑森薛茲曼是在很多喜劇片出現的配角演員,他在這部的工作:討人厭,真的演得很討人厭,不過他提醒大家別吞口香糖也是功德一件


這陣子紅起來的安娜肯卓克片中演的妹妹也是負責吐槽的角色


電影裡的假電影海報,片中出現在公車還有報紙廣告上,有看出來是惡搞那些片嗎XD


導演開拍前在推特上貼的一系列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歪小子史考特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