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劇透,來聊聊吧
1987 年鬼才導演保羅范赫文拍的《機器戰警》,我買的DVD還有藍光,看的次數加起來有超過30遍,小時候只看到那造型跟他用機器人的聲音講話就很嗨,現在看更 喜歡他豪放的暴力場面還有誇張的劇情,除了范赫文自己之外,之後幾乎完全沒有人用類似他的方法在拍科幻動作片,《機器戰警》續集換其他導演後就一蹶不振, 評價票房都越來越差,他拍的《星艦戰將》、《透明人》等等續集也都只能淪落到在影碟市場苟延殘喘,《魔鬼總動員》重拍的《攔截記憶碼》也變成只賣弄特效跟美女乏味商業片,范赫文拍過的作品後續都沒有人能夠再次賦予生命,而前幾年機器戰警重拍的消息啟動時,反對的聲浪幾乎是淹沒整個國外網路論壇,而我個人是 樂見喜愛的題材多拍幾部的,當時主角人選謠言從克里斯潘恩 到麥克法斯賓達都 有,最後是演出影集《謀殺》(The Killing)小有名氣的喬金納曼出線,而接手新版機器戰警的導演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巴西導演-荷西派迪夏,從他拍的兩部《精銳部隊》可以看出,荷西很重 視劇情寫實度與痛快的逆轉情節,他自己也表示是機器戰警的大影迷,我這篇就寫寫兩版本的一些個人想法比較。


劇情

舊版就相當的直線,主要劇情就兩條線,企業內部的鬥爭與墨菲自己的覺醒,感覺很多東西懶的解釋,簡單到有點無腦但是又可以看得很開心,而且看看現在底特律的狀況,保羅范赫文真的是預言成功(?)。而當年第一集說要把機器人用在軍事用途大發利市的想法在新版一開始就付諸實現,也不斷的強調好處與實用性,將格局 從底特律放大到全世界,在德黑蘭的治安維持,在中國的高科技工廠等等,不過也因為這大格局,就得用更多的支線與角色來將這劇情合理化,像是企業的法律顧問 與行銷顧問,科技的運作原理等等的也都花了點時間介紹,我覺得這是新版所犧牲的,雖然提升了說服力但在劇情的流暢性大打折扣,而主題感覺就是東點到一點西 點到一點,雖然提出的想法很多但又少了點強烈的後勁,真的非常可惜。


舊版大量的經典台詞讓人津津樂道,有點B級片味道的傻理傻氣對話,也讓電影的黑色幽默很討喜,我最愛的永遠是那句代表著警察權力、相當強勢的"Dead or alive you're coming with me!",簡潔有力的台詞讓這戰警帥氣度大加分,新版重現這台詞的時機選得很好,但呈現的方式就少了點熱血感很可惜;另外像是"I'll buy that for a dollar!"在新版就被導演用很有趣的方式致敬。除了對舊作的致敬之外,對話上也有一些頗具巧思的地方,不會讓我感到很老梗或無聊,我很喜歡墨菲到醫 院探望重傷的路易斯,路易斯被發現在裝死後兩人互開玩笑;還有他變身成機器戰警後第一次與兒子的對話:
「我錄了所有紅翼隊的比賽。」
「真的嗎?他們表現如何?」
「我還沒看⋯我在等你回來一起看。」
我在戲院眼眶稍微濕了一下,非常喜歡這段小小的戲,舊版將墨菲與家人的戲份幾乎通通省略掉,本來以為新版加重會拖戲或以很老梗的方式呈現,沒想到導演處裡的 方式很精明,簡單幾句所呈現父子情深的效果就超越《鋼鐵擂台》整部片,這是全片我最佩服荷西的地方,感受的到他所想呈現的溫暖的"人性"。


主角

可以明顯感受出來在新劇情的需求下,對演員演技的需求比舊版多出許多。舊版彼德韋勒只需幾個簡單的表情呈現就很有力,第一次拿下面具時微微悲傷的表情,還有 最後擊殺Boss之後瀟灑的一笑,這樣就夠了,不需甚麼太高深的演技。而新版喬金納曼所需面的對事情就多出很多,最具衝擊性的我想還是第一次看到自己拆解 時近乎崩潰的那句:『天啊!甚麼都不剩了!』,無限的辛酸與絕望的情緒都湧了上來;另外我也特別喜歡190公分高的他,高高在上的威脅小混混,展現出來的 氣勢真的很痛快,金納曼的表現大大超越了我的期待,將機器戰警這角色以不同以往的豐沛情感來呈現。


配角群

有趣的是,我特別喜歡舊版由已故的羅伯度奎(Robert DoQui)演出的黑人警長,雖然他實質上也沒幹甚麼事,但看他用中氣十足的嗓音在那講話跟罵人就很痛快,新版就少了這種陽剛又直爽的角色。新版太多配角 感覺都只是劇情需求而出現,有些雞肋,少了他們劇情就不夠合理,放在那又有點拖戲的感覺,像與路易斯的搭檔情誼就遠不如舊版,雖然還是有像羅夏演的嘴賤軍 事技術人員、山繆傑克森的嘴砲節目,這類有趣的角色,但就是支線劇情太多表現機會很有限, 除了演最棒的-蓋瑞歐德曼飾演的諾頓。



諾頓登場的第一場戲就讓人印象深刻,一樣善良的角色但又有別於他在蝙蝠俠所演的高登,高登相信的是"正義",諾頓相信的是"機會",他不只給人們第二次機 會,且用心良苦的教導人們運用這機會。而劇情中期,自己的職業道德與老闆的要求間彼此的衝突,讓他惱怒不斷的變換決定,給我覺得這角色多少有點像在影射導 演這個工作,不管整個過程有多少的衝突、與上級的相處多不愉悅,最後的成品導演還是要以身作則。諾頓決定要拯救墨菲的那場戲堪稱全片最高潮的橋段,起初上 級不斷的施壓逼迫他也得把墨菲當成商品,去除了墨菲的感情拆散了一個家庭,不斷天人交戰的他在緊要關頭-良知戰勝了,不斷給人們機會的他給了自己一個贖罪 的機會,也讓原先一直不相信他的墨菲在最後也決定繼續接受他的協助,導演在這角色下了很多功夫,起初對這角色沒甚麼期待的,沒想到卻成了我喜歡新版的一大 關鍵。


動作場面

1987年完勝。機器戰警初次上街值勤配上巴索普列多斯(他 的WIKI還直接附上機器戰警的主題曲)所作的經典配樂,那燃到爆表感覺永遠忘不了,值勤遇到每個小事件也都很有趣,且帶有滿滿的黑色幽默,電影中段覺醒 後追殺仇人、跟209的纏鬥、給Boss割喉等等,一連串的劇情與動作戲一氣呵成,沒太多誇張的大場面但又有許多頗具巧思的小花招,熱血度與耐看性仍然遠 勝現代許多特效電影。新版很多人應該也都很期待與209的再次對決,這次還一打多且利用各種搗亂的小戰術,電腦特效完成了很多困難的動作跟畫面,但或許就 是畫面太浮誇加上鏡頭切換得太快,反而沒有以前定格動畫的那種趣味性,臨場感與緊張感都稍嫌不足。


新版最棒的動作的一段反而是模擬測試,不斷的變換掩護,高速的擊殺,與一些格鬥技的混合動作,真的帥氣滿點,幾個平順的魚眼鏡頭呈現的畫面我非常喜歡。而對 付匪徒的幾場突擊戲只是很快速的一陣衝殺、畫面切一切就結束了讓我有點不知所措,那段暗中的槍戰也是亂得有點莫名其妙,如果只是因為分級關係剪掉的話,希 望藍光可以補回完整的畫面,有一幕氣瘋的墨菲對著一個壞蛋連轟好幾十槍,結果都沒拍出中槍的畫面,整個好彆扭阿!


總而言之

其實撇開劇情的細緻與說服力,以及是不是重拍的包袱,我覺得1987年最棒的地方在他的"熱血",劇情大大的諷刺資本主義,但後半段一連串的動作場面配上最 後那段對話-『好槍法阿孩子,你叫甚麼名子。』『墨菲。』,隨後秀片名、主題曲響起,幾乎沒有動作片讓我在結局有一樣的感受,簡潔有力、配樂又經典到炸。 新版感覺導演想作一部科幻警示作品,但又太注重劇情細節的合理性,反而整個情緒少了些後勁,只有幾個橋段曇花一現,不夠流暢的劇情也讓動作場面的熱血感難 以累積,結局又用山繆傑克森的節目做收尾,讓我走出戲院時有股失落感,但片中一些有趣的台詞設計與蓋瑞歐德曼的演出,還是讓我未來願意敗下藍光,且樂見續 集能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呈現,實在太愛"機器戰警"了。





有股壓迫感的IMAX海報


大家看到這幕應該眼睛都有亮一下


有在看海濱帝國的應該都對麥克威廉斯的表現印象很深刻,頗性格的一位演員


"黑色已經不流行了,韋恩..阿不! 墨菲先生。"


在片尾這套銀色盔甲的胸口也印上了警徽,希望續集從頭到尾都穿這套,有稜有角的好帥氣



今天晚上要去看一部超恐怖的電影,帝國雜誌、紐約時報,全世界影評一致盛讚,連羅傑伊伯特都會活過來告訴你這部片多恐怖,沒看過的別試膽,看過的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