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小小劇透,來張超復古風海報
我喜歡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除了《黑色終結令》沒看完外其他都欣賞過,甚至連他執導的兩集CSI我都有看,我喜歡他的風格,但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形容他的電 影,他可以把生活周遭些根本沒人會聊的小事情拿來寫個超過五分鐘的文戲,像是《霸道橫行》中史提夫布希米跟其他人吵小費的事就可以吵得這麼有趣,魔術阿! 真的是魔術!而從追殺比爾還有惡棍特工也可以知道,昆導對這些不同族群的文化還有歷史都有深入的考究,而這次他講的故事則是南北戰爭前兩年的美國南方。


話說看之前朋友還跟我說動作場面很少,但我看昆導的電影重點從來就不是動作戲,動作戲對昆導電影的精采程度只有些點綴的效果,會這樣說不是動作戲拍得差,其 實還是很精彩,是因為文戲反而更能讓人享受他的電影,演員鮮明的肢體語言還有語氣,正經的講些很脫線的台詞,以及獨特的場景空間選擇,都讓《決殺令》跟他 過去的電影一樣,每段文戲都有獨特的感受,每段故事都被他講的精采十足,這次克里斯多福沃茲演的舒華茲醫生講了一個歐洲神話,李奧納多演的凱文坎迪講了段 人體學的發現,昆導真的是用電影說故事的高手。還有片中的服裝設計也都很賞心悅目,像本來我很不喜歡墨綠色的,但吉米福克斯的服裝整個搭起來就特別好看,沃茲一身灰色的服裝也讓舒華茲醫生這角色更有特色。


飾演主角決哥的吉米福克斯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一環,雖然在《反恐戰場》演過FBI探員,但他先前在《落日殺神》演的小市民、還有完整詮釋雷查爾斯一生的表現 讓我印象太深刻,來演這種狠角色我整個實在是習慣不太過來,所以來評斷他的表現就有失公允,先前原本是說要找威爾史密斯來演,但我覺得他更不適合,個人是 比較希望看伊卓瑞斯艾巴來演這角色。而有個傢伙兩次入圍奧斯卡就拿兩次,不解釋(不過他戲份的比例該算主角吧)。


李奧納多這次第一次演壞人,但感覺這角色似乎想演的像《惡棍特攻》裡的漢斯蘭達上校一樣,有點滑稽又心機的角色,但感覺有點演不上去,最後比較顯著的還是他 拿手的發飆戲,而說真的他演這種發飆戲實在太多次了,已經沒捨感覺了。山繆傑克森也不是第一次演這種討人厭的角色,但他這次演起來真的是特別討人厭,也充 滿諷刺性。有些小配角的演員找得很有意思,像是有兩位很多知名影集很常見的華頓哥金斯(Walton Goggins)還有詹姆斯瑞馬(James Remar),華頓德造型感覺天生就是要來演西部片的,很多17、18世紀故事背景的電影都可以看到他;瑞馬就一人分飾兩角,而且還挺明顯的只是鬍子造型 不一樣,不知道昆導想暗示甚麼。還有喬納希爾客串的那一小段快讓我笑死了。


過去電影不乏槍戰的昆導這次在動作戲上也是大玩特玩,不知道是不是前幾年他好朋友勞勃羅里格茲拍的《恐怖星球》(台灣出DVD翻成異星戰場)的關係,比起之 前簡單的血包,這次槍戰感覺是噴一坨又一坨的血肉,還有大量軟糊糊音效用的毫不掩飾,他對動作場面的合理性完全不在乎,只在乎整個畫面呈現夠不夠誇張,我 可以想像他在拍片現場對著工作人員喊"假血還不夠多!在更多一點!"(笑)。


可惜我無法完全享受昆導的電影,他有著太多的知識和小驚喜藏在每個畫面與台詞背後,像是舒華茲醫生,他的姓氏就曾出現在《追殺比爾2》裡的墓碑上,還有客串 個幾幕,我完全叫不出名子的演員都大有來頭,在吧檯問決哥名子怎麼拼的那位演員,就在1966年也演過一樣名子的角色,還出過兩集,昆導很喜歡從一堆冷門 的電影作品取材,然後對其致敬,除非對電影的狂熱度到達他那等級,否則很難享受他電影的每個細節,但還是有九成以上的電影仍然是讓我感到娛樂性十足,還有結局前那一個小片段馬威實在下的太妙拉,不做作又感人,精采絕倫,所以我還是要大聲說,《決殺令》好看!

劇情:8
槍戰:8
演員:8
說故事時間:9
克里斯多夫沃茲:10
星星數:★★★★★★★★★[9/10]



"Django"同時也代表著義式西部片,60、70年代有些歐洲國家都會在西部片冠上Django字樣,即使原片名完全無關也沒有這角色,像德國人就真的挺愛西部片的,《決殺令》在德國票房就高達四千萬美金,比昆導先前的《惡棍特攻》多出了將近兩倍。


血的顏色都很詭異,對了,這部片沒有任何一匹馬受傷(片尾字幕表示)


這首超棒的主題曲就是拿1966年版的來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閃靈烏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